全穀類食物近年來被營養專家推崇,因其具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及多種營養素,被譽為養生之寶,不過,可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吃五穀雜糧,尤其是胃及腎功能不好的人,特別要注意。

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說,以現代的角度來看,五穀雜糧可視為全穀類食物,多項現代研究都證實,經常食用未精製過的全穀類,可以攝取相對較均衡的營養素,達到調節健康的作用,因為五穀雜糧富含的各種礦物質、微量元素及植化素,是營養價值極高的優良食材,具有穩定血糖、維持腸道機能、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延緩老化、抗癌等功能 ,但仍然有族群不適合攝取。

1.腎病及胃病患者應少吃五穀雜糧

雖然五穀雜糧營養完整,好處多多,但腎病跟胃病患者都不建議多吃,因為五穀雜糧含有較多的磷與鉀離子,對於腎臟是一個負擔,建議腎功能不佳的民眾,應適量攝取,因為腎病患者每個人的腎功能狀況不同,洗腎患者有些是血液透析,有些則是腹膜透析,營養素具體攝取量也隨之不同,所以,建議腎病患者在進食五穀雜糧前,應與你的醫師或營養師討論。

另外,患有胃病者也不宜多吃五穀雜糧,因為五穀雜糧帶有麩皮,較硬,假使有胃酸分泌不足,或是胃潰瘍等毛病時,攝取難以消化的食物,反而會加重胃病的嚴重度。當然,若想要吃五穀雜糧,建議可吃相對好消化的小米,或與白米以1比3~5的比例搭配,或是煮成稀飯糊化、經過冷凍破壞澱粉結構,或是攪成泥漿,都有助減輕腸胃的負擔。2。

2.穀雜糧可減肥?營養師:過量仍會胖

五穀雜糧熱量較低,可用來減肥?張斯蘭說,這是臨床上民眾經常有的錯誤迷思,其實五穀雜糧熱量並沒有比較低,像是燕麥及薏仁,熱量反而比白米略高,過量食用仍然會肥胖,而熱量較低的五穀雜糧為玉米,每100克熱量為111大卡,對於減肥的人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張斯蘭接著說,之所以民眾認為五穀雜糧有助減肥的原因,應該是五穀雜糧膳食纖維含量多,比起容易消化的白米或白麵條比較有飽足感。再者,因為五穀雜糧的抗性澱粉含量高,難以被小腸消化,所以容易被民眾誤認為熱量低的原因,但想要減肥,最重要還是回歸飲食份量的拿捏,加上運動才是減肥的根本法門。

3.五穀雜糧放冰箱冷藏最好

台灣氣候潮濕炎熱,很容易因為食物運輸或保存過程不當,滋生黴菌或是致癌的黃麴毒素,尤其黃麴毒素經常在花生、玉米、黃豆、小麥等穀類出現,選購時務必選擇新鮮的食材,若發現食材有發霉現象,表示菌絲已深入食材,剩餘部分不可再食用,應整袋丟棄。選購部分,張斯蘭建議應選有真空包裝的產品,如此就不容易有黴菌或黃麴毒素的感染;同時應挑有相關食品檢驗核可的食品,以及無農藥及重金屬殘留的食材。

此外,五穀雜糧最忌諱潮濕及陽光直射,所以,陰涼通風處是最理想的存放地點,拆封後應放入密封罐中,蓋緊擺在陰涼乾燥或直接放入冰箱冷藏是最好,並一定要在期限內食用完畢,以免發霉或變質。

最後,張斯蘭提醒,現代人飲食過於精緻,導致代謝症候群等疾病的發生,如:肥胖、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等,都是因為飲食不當所引起的,而五穀雜糧因營養豐富,富含膳食纖維及多種礦物質及微量元素,能幫助身體排毒,預防疾病,避免肥胖等好處,相當適合民眾每天的飲食。

4.抗性澱粉是膳食纖維的一種

大部分的澱粉及醣類會在小腸快速消化吸收,以提供體內快速的能量來源,但抗性澱粉不會在小腸被吸收,而是進入到大腸被腸道細菌所發酵,與膳食纖維的代謝途徑類似,很多人減肥的時候會吃抗性澱粉。

【內容出處:常春月刊 402期】

 

文章引自:奇摩新聞健康雜誌

https://tw.news.yahoo.com/%E4%BA%94%E7%A9%80%E9%9B%9C%E7%B3%A7%E5%BE%88%E7%87%9F%E9%A4%8A-%E4%BD%86%E8%A6%81%E6%AD%A3%E7%A2%BA%E5%90%83-08015717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后里育英國小午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