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國內部分縣市禽類養殖場傳出禽流感疫情,民眾可能因接觸到受感 染禽鳥的排泄物,或吸入其糞便乾掉後的 懸浮微粒而感染新型 A 型流感;建議應加強個人衛生習慣,並注意食用肉品、 蛋類須煮熟;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為避免民眾把流感病毒吃下肚,選購或處理禽肉及蛋類時,應注意 5 大原則:

()選購合格標誌產品:不購買違法屠宰的家禽或 來路不明的禽類及其製品,應選購有「防檢局 屠宰衛生合格」標誌的禽肉。

()勤洗手:預防禽流感最有效且易行的方法就是勤洗手,特別是處理生鮮禽肉與蛋類前後,要記得使用肥皂或洗手乳洗手;另外,如有飼養禽鳥清洗其排泄物時,一定要戴口罩及手套,清潔完畢記得 使用肥皂或洗手乳洗淨雙手。

()生熟食分開處理,器具要清洗乾淨:為了避免交叉污染,生食與熟食要分開貯存,處理生食與熟食應使用不同的刀具、砧板與器具,並且要充分清洗乾淨後再使 用,避免交叉污染。

()禽肉應完全煮熟才食用:民眾烹調禽肉時,內部溫度需 要達到 70持續 30 分鐘,或者達到 80持續 1 分鐘,烹煮至完全熟透,食 用「完全煮熟」的禽肉及蛋類,不會有感染禽流感病毒的危險。

()處理蛋類時應先清洗蛋殼:目前市售的雞蛋可分為散裝蛋與洗選包裝盒蛋兩 種,消費者應選購蛋籃有張貼「雞蛋溯源標籤」的散裝蛋品或具 CAS 等產 銷履歷標章的洗選包裝盒蛋;另外,由於蛋殼可能會受到禽類糞便的污染, 因此要先清洗蛋殼後再烹煮,並避免食用生蛋和半熟的蛋。

 

本文摘自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596

資訊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暑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http://www.fda.gov.tw/tc/PublishOtherEpaperContent.aspx?id=1129&chk=24d8212f-d398-4d87-a1d2-d1b2abd8fa93&param=pn%3d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后里育英國小午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