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國際間發生多起因食用遭李斯特菌污染的沙拉、即食肉品或哈密瓜等食品造成的大規模疫情,美國、加拿大、澳洲及歐盟等國家,已將李斯特菌症列為法定傳染病監測項目。鑒於該疾病嚴重度高,對國人健康具潛藏威脅性,衛生福利部已新增李斯特菌症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

 

李斯特菌主要透過吃下受污染的食物,例如:蔬果、生乳、乳酪、肉品、熱狗、魚蝦、冰淇淋等造成感染,大部分的流行都與食物污染有關;也有可能透過受感染的孕婦經由胎盤或產道傳染給新生兒造成母子垂直感染。國際文獻報告指出,年長者、免疫力低下的族群及新生兒感染後,可能引發敗血症或腦膜炎等嚴重疾病,甚至死亡,致死率可達23成;孕婦感染後可能會導致流產、死胎、早產,或於分娩時經產道傳染胎兒,造成新生兒敗血症或腦膜炎。

 

()預防措施:李斯特菌症主要係經由食用遭汙染的食物而感染,目前無疫苗可預防,且此菌於4℃條件下可持續生長繁殖,因此,選用熟食及謹慎處理食品,避免汙染是最重要的預防方法。

1、處理生熟食需使用不同器具,避免交叉污染。

2、處理未經煮熟的食品後,需澈底洗淨雙手及器具。

3、牛肉、豬肉或禽肉等肉類應澈底地煮熟。

4、分切瓜果後應儘早食用,避免置於室溫超過4小時或冷藏保存超過7天。

5、避免食用未經消毒的生乳及其乳製品。

6、對於易腐敗的食品以及即食性食品,宜儘早食用完畢。

7、高風險族群(例如孕婦、免疫力低下者)應避免食用即食肉類加工品、剩菜及生菜沙拉等,或於食用前充分加熱。

()病人、接觸者及周遭環境之處理:

1、病例通報:符合病例定義者於72小時內通報。

2、病患隔離措施:不需要。

3、接觸者處理:人與人間的直接傳染相當罕見,一般的接觸不需要特別管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后里育英國小午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