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飲食

「感冒」是上呼吸道感染的俗稱,其也是一種發炎反應,期間可能併發中耳炎、鼻竇炎、肺炎及腦膜炎。飲食非藥物,因藥物有其特異性、劑量等特性,較有立即見效的成果,但食物卻也有畫龍點睛及加乘的效用。以下將介紹哪些原則可以降低發炎反應:

  1. 均衡飲食,每類食物各司其職維持健康平衡。
  2. 多吃深海魚,用好油 脂肪和發炎的關係最密切,簡單地說,增加Omega-3的攝取,減少食用Omega-6,自然可以降低發炎風險。選擇高油酸的油也有輔助作用;而Omega-9屬於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可轉化為油酸,幫助 Omega-3發揮功效。飽和脂肪尤其是動物性脂肪少吃,避免體內生成許多LDL,促進發炎。富含Omega-3食物有橄欖油、芥花油、苦茶油、亞麻籽油、堅果核桃及深海魚鯖魚、鮭魚、秋刀魚等,如果無法攝取上述食物,也可以適度補充魚油!
  3. 多吃蔬果本世紀的閃亮之星「植化素」,其種類可分為:類黃酮素、類胡蘿蔔素、酚酸類、有機硫化合物、植物性雌激素及其他等,為強抗氧化劑,能降低發炎反應。重點是,它就存在於蔬果及香辛料中!平凡卻很重要。
  4. 多吃粗食 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簡稱GI)是評估食物對血糖變化的相對數值,從1到 100,數值愈高代表食物下肚後愈容易造成血糖波動,關鍵在於碳水化合物。加工、精製、纖維含量少的碳水化合物,進食後可被人體快速消化,造成血糖值飆高,使胰島素急速提升,帶來更多的糖化作用,促進發炎。因此,選擇低GI的碳水化合物有助於減少發炎。低GI的 食物有全穀、糙米等未精製類澱粉,可循序漸進調整;多吃新鮮蔬菜和豆類;水果則可選擇草莓、蘋果、水梨、葡萄柚等;另外,升糖指數和烹調方法也有關係,通 常烹調時間愈久,食物愈軟愈熟,易於消化吸收,升糖指數也會提高,因此儘量選擇烹調方式簡單、接近食物原味的菜色;少吃速食、甜食、糕點,高果糖或玉米糖 漿的產品也要避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后里育英國小午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