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潮濕,根莖類食材易發芽,但是聽說發芽的地瓜有毒不能食用,請問這是真的嗎?

  1. 根據農委會的說明,地瓜是屬於旋花科植物,一般食用的品種有紅皮紅肉的台農66號、黃皮黃肉的台農57號、黃皮紅肉的台農64號以及紫心甘藷(俗稱芋仔甘藷)。地瓜在發芽過程中會消耗掉部分的營養物質,導致水分及澱粉含量下降,吃起來口感稍差、甜度下降、營養價值降低,但是沒有產生有毒物質,發芽的地瓜仍可食用
  2. 雖然地瓜發芽沒有毒,但是食藥署提醒民眾盡量攝取新鮮的食材,並注意食材的保存單次購買量不宜太多,選購時地瓜形體以飽滿橢圓最佳,並注意地瓜表面是否有傷痕或皺皮,有傷痕則容易腐爛,皺皮則表示採收已久不新鮮。

 

參考資料:

行政院農委會農業知識入口網

http://kmweb.coa.gov.tw/knowledge/knowledge_cp.aspx?ArticleId=92083&ArticleType=A&CategoryId=&kpi=0&dateS=&dateE=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4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后里育英國小午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